首页 > 2018年 > 200年首次!国产医械登顶《柳叶刀》|复星医药CAR-T疗法临床获批
2018年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医疗是继药明康德之后第二家通过IPO回归的中概股。接下来,这家素有“医械界华为”之称的企业有望成为A股医疗“一哥”,跻身创业板市值前三甲,冲击创业板市值第一名,1500亿元市值。

【产品】近200年来首次突破!国产医械登顶世界权威刊物《柳叶刀》

9月4日,世界顶级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全文刊登了中国自主研发的Firehawk冠脉雷帕霉素靶向洗脱支架系统在欧洲大规模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称该研究破解了困扰世界心血管介入领域10多年的重大难题。据了解,火鹰支架由中国上海微创自主研发。

让中国医械行业为之一振的是,这是《柳叶刀》创刊近200年来,第一次刊发中国医疗器械产品的临床研究结果,标志着中国企业完全独立自主研发生产的火鹰支架已成为全球新一代心脏支架行业新标准的引领者。

【产品】复星医药淋巴瘤免疫疗法获批临床试验,或成国内首个CAR-T产品

近日,复星医药宣布其投资的复星凯特的益基利仑赛(拟定)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并将于近期条件具备后开展I期临床试验。

该产品由复星凯特从Kite Pharma引进,是一款抗人CD19 CAR-T细胞注射液(Yescarta),于2017年10月在美获批上市。目前,尚无与该产品具有相同靶点的同类药物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上市,复星有望成为国内首家!

【产品】和记黄埔呋喹替尼胶囊获批,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结直肠癌新药诞生!

9月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宣布,针对转移性结直肠癌治疗的自主研发药物呋喹替尼胶囊获得上市批准。

呋喹替尼胶囊为境内外均未上市的创新药,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获准上市,适用于既往接受过氟尿嘧啶类、奥沙利铂和伊立替康为基础的化疗,以及既往接受过或不适合接受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治疗、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治疗(RAS野生型)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

该药由和记黄埔医药研发,是中国本土药企最先研发的100%国产药物,并入选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论文集、进行口头报告。而其合作伙伴礼来负责呋喹替尼在中国的商业化。呋喹替尼作为100%国产创新药备受关注,且凭借其在疗效上的绝对优势和礼来负责商业化推广,一旦上市,或将改变国内替尼类市场格局。

【IPO】证监会核准迈瑞IPO批文!迈瑞将冲击1500亿市值,成为市场“一哥”

9月7日晚间,证监会最新核发IPO批文,核准深圳迈瑞首发申请,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其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迈瑞医疗2017年全年净利润25.89亿元。按照目前医疗器械股的平均市盈率50倍到60倍测算,迈瑞医疗有望达到1300亿到1500亿元的市值,成功跻身千亿市值“俱乐部”的同时,冲击创业板市值第一名。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迈瑞医疗是继药明康德之后第二家通过IPO回归的中概股。接下来,这家素有“医械界华为”之称的企业有望成为A股医疗“一哥”,跻身创业板市值前三甲。

【IPO】800亿豪森即将上市,港股医药板块上演逆袭?

9月6日,翰森制药(豪森在港交所申报的名称并非“豪森医药”而是“翰森制药”)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书。据公开信息,豪森药业的掌门人钟慧娟与恒瑞医药的孙飘扬为夫妻关系。在《胡润百富榜2017》名单中,孙飘扬、钟慧娟夫妇以590亿元的财富位居榜单第27名。


翰森制药主要聚焦于中枢神经系统、抗肿瘤、抗感染、糖尿病四大领域,此外还布局消化道和心血管治疗领域。去年这六大治疗领域合计在中国药品销售额中占有62.1%的份额,增速快于2013年至2017年中国制药行业平均值,在四大核心领域均具有相对领先的市场地位。按照现在40倍估值的话,豪森的市值将会达到800亿元之巨。

豪森制药在顺利进入港股市场获得融资之后,此后的发展极有可能继续加速,在创新药方面,豪森的布局丝毫不逊于恒瑞,在插上资本的翅膀之后,豪森药业极有可能成长为和恒瑞旗鼓相当的大型上市药企,而石药集团等港股上市公司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由于恒瑞豪森的复杂关系,好比复星医药的A股和H股走势一般,未来两家公司股价表现将会出现联动效应。

【交易】赛默飞收购BD先进生物加工业务,加码生命科学领域

9月7日,赛默飞世尔宣布已经与BD签订收购其先进生物加工业务( Advanced Bioprocessing business)。该业务将生物制药应用中使用的细胞培养基提供技术服务和蛋白胨,同时将被整合到赛默飞世尔科技生命科学解决方案部门。

BD的高级生物加工业务年收入约为1亿美元,按照惯例成交条件,预计将于2019年初完成。赛默飞表示:“这项新业务的加入将补充我们生物产品的产品线,并加强我们服务这个快速增长的市场的能力,包括从开发到大规模生产。”

【交易】诺华10亿美元向Aurobindo出售美国皮肤病和仿制药资产,专注更高利润生物仿制药

9月6日,诺华宣布以10亿美元的价格向印度的Aurobindo出售美国皮肤病和仿制药资产。消息一出,诺华股价下滑1%。交易完成后,Aurobindo将获得诺华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威尔逊以及纽约的希克斯维尔和梅尔维尔的工厂,750名员工以及PharmaDerm品牌皮肤病业务同时,其也成为美国第二大仿制药生产商。


近年以来,仿制药业务成为拖累诺华削增长目标的主要原因,因为去年该业务的收入为15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的收入仅为6亿美元。诺华表示,此次出售能够让诺华调整业务重点,专注于利润率更高的生物仿制药业务。

【榜单】2018全球最有价值的10大制药品牌排行榜,罗氏第一,拜耳第二

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2018年度全球最有价值的10大制药品牌排行榜”(Top 10 Most Valuable pharmaceutical Brands 2018)。

瑞士罗氏、德国拜耳和美国辉瑞名列前三位,品牌价值分别为:64.13亿美元、55.71亿美元、40.98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180911160904.jpg


【政策】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不低于2000万元

9月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办法》指出,重点实验室立项申请,应该具备的条件包括:具有与申请类别相适宜的研究场所和研究条件。条件保障类、转化应用类和应用基础类重点实验室面积原则上不低于2000平方米,并相对集中;仪器设备总价值原值不低于2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的文件规定:重点实验室面积一般不低于2000平方米,实验室设备不低于1000万元。此次管理办法修改后,设备金额翻了一倍。

联系方式
福济生医教集团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萃华路89号成都国际科技节能大厦B座12层
  • 400-887-8977
  • 028-6529 0877
  • 101724037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