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8年 > 基于形成性评价医学教育管理平台软件发布会圆满结束
2018年

2018年1月11日,福济生医教集团携手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举办的基于形成性评价医学教育管理平台软件发布会圆满落幕。为满足教育部的相关教学要求,需构建一个科学评价体系,使学生获得全面发展,学生不仅要成绩优异,其他方面的潜能也要获得激发。故而需使用综合、全面且动态的方法对学生的实践能力、情感、认知以及态度等方面的进步予以有效考核。

美国哲学家于1967年开展课程改革时首次提出形成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一般而言开始于每个学习单元结束时,主要目的在于对学生学习效果予以了解和掌握,使他们能够认识自身存在不足并予以改正和弥补,进而保证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基于形成性评价医学教育管理平台软件,并非简单层面上的形成性评价,而是更加注重评价学生学习全过程。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结合各个阶段的具体教学要求,对于提问、小论文、作业、讨论以及小测验等方式予以灵活应用,进而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同时通过测验后还可对教学信息予以获取,促使教学开展更具合理性与有效性。使用基于形成性评价医学教育管理平台软件对学生进取精神、智能水平、人格品质以及创新思维予以评价后观察学生是否与人才培养目标与教学目标相符,这样可提升教学效果,为临床输送更多优质医学工作者。

基于形成性评价医学教育管理平台软件发布会2.jpg

基于形成性评价医学教育管理平台软件开展标准化试题理论考试。于每个学期末开展,其比例在整个期末成绩中占到60%。试卷内容中应该主张对临床思维模式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考核,其题型比例也应该在60%以上。试卷内容包括:单句型选择题、病例摘要型选择题、病例组型选择题,这是A组题型;B组题型为单句型单项选择题,其次还有C组题型与配伍题等。在制定试卷内容时需对题型题量予以增加,对于传统内容的考核例如简答、名词解释以及填空等均换成选择题形式予以考核。

通过实施上述基于形成性评价医学教育管理平台软件后发现其具有如下优势:第一,可对考核评价作用予以充分发挥:形成性考核评价可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多次开展,可对学生学习态度与状态予以优良反映;第二,试卷中题型全部为客观题型,在评判时指标多样,例如信度、难度、效度以及区分度等票评判试卷功能与质量,有稳定性、覆盖范围广以及客观性优点,考核结果更具科学性;第三,对考核反馈作用予以充分发挥:可对学生良好学习风气与学习习惯予以有效培养。考核评价重点在于反馈教学过程;第四,可因材施教:通过考核性评价教师可对学生学习状态予以掌握,并对于有问题的学生予以因材施教或者分类指导;第五,有利于学生提前适应医师执业证考核方式:在形成性考核中多使用标准化考核法,题型与执业医师理论题型很接近,有利于提升考试通过率。

综上所述,在医学临床教学中开展形成性评价优势众多,基于教师角度可充分了解与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进而制定针对性教学方法;基于学生角度则可通过反馈信息明确自身学习上的不足,进而优化改善学习方法,促使学习效果获得提升。此外,采用该考核评价方法还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保持学习欲望,为走向临床做好铺垫。

联系方式
福济生医教集团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萃华路89号成都国际科技节能大厦B座12层
  • 400-887-8977
  • 028-6529 0877
  • 1017240377@qq,com